神秘侗乡 养生天堂 ——贵州侗乡大健康产业示范区


贵州省委、省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从贵州实际出发,把大数据、大健康作为重点打造的产业“姊妹篇”谋划。2015年4月20日,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在黔东南州设立贵州侗乡大健康产业示范区。黔东南州境内风光绮丽多姿,民族文化独特,自然生态良好,生物资源丰富,文化景观富集,被誉为“歌舞之州、森林之州、神奇之州、百节之乡”,建设大健康产业示范区优势明显。示范区设立是贵州省委、省政府迎接高铁时代到来、抢抓发展机遇的先手棋。

示范区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为总要求,大力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健康”三大战略行动,突出生态和文化两大优势,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有突破,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发展”的发展思路,围绕打造“国际智慧生态健康城”、建设“神秘侗乡、养生天堂”的发展目标,努力在苗侗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生态旅游与健康养生产业融合发展、东西部产业合作及西部产业转型发展、中国西南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发展和少数民族地区农民创业及产业创新作示范,成为贵州乃至西南地区面向珠三角第一站、第一城、第一区。

医:苗侗神奇医药中心

黔东南州素有“中国天然药库”之称,已查明有民族药、中药资源2831种,其中药用植物2656种,动物药154种,矿物药21种;中药材资源丰富,是“国家植物基因库”,各类植物多达3000多种,药用野生植物达400余种,形成了太子参、何首乌、头花蓼、钩藤、茯苓等主导产业,中药材总储量达1080万吨,占全省的60%,是全国和全省药材主产区,是全国最大的太子参生基地中药材总蕴藏量达1080万吨,藏量占全省的59.2%;苗、侗、瑶等民族医药的治疗、养生、保健功效独特,已有多项药物制剂工艺列入国家级矿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养:人类疲惫心灵栖息的最后家园

黔东南生态保存完好,森林覆盖率达63%,是全国28个重点林区之一,全省10个林业重点县有8个在黔东南,森林覆盖率达63%,居全国前列、全省首位,林业用地占国土面积73%,居全省首位,是全国比例的2倍多。州内有2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4个国家级森林公园、27个国家和省级自然保护区,黔东南地处云贵高原,山区地理环境独特,清爽指数较高,空气质量优良,负氧离子含量高,是天然大氧吧,无台风、无雾霾、无地震、黔东南州空气污染指数(API)优良天数比均达99.45%以上,达标率名列贵州省首位,负氧离子含量高达每立方厘米2000个,雷公山则达到了每立方厘米5600个,居全省之首。黔东南将依托碧水蓝天、森林温泉、民族医药资源及“长寿之乡”品牌,大力发展康养产业,打造具有黔东南特色的国际健康颐养胜地。

健:天然康体运动场

黔东南有云台山、雷公山、月亮山等山地资源优势,有世界自然遗产“施秉云台山”等稀缺资源,境内有大小河流2900多条,以清水江、㵲阳河、都柳江为主干,呈树枝状展布。将加快布局山地户外运动、水上运动产业,积极发展攀岩、骑行、露营、徒步穿越、低空飞行等新兴健康运动业态,推进龙舟竞赛、民族斗牛等民族体育竞技产业,打造一批康体运动基地、搭建一批康体产业载体、谋划一批品牌赛事活动,到2020年全州建成5个以上省级运动康体示范基地,建成中南-西南结合带最具影响力的户外康体运动中心,打造为康体保健养生胜地。

管:贵州侗乡大健康产业示范区

贵州侗乡大健康产业示范区的核心区位于黔、湘、桂三省区结合部的黔东南州从江县洛香镇、贯洞镇和黎平县肇兴镇。示范区分核心区(直管区)、联动区(非直管区)和辐射区(非直管区)三个层次。核心区包括从江县的洛香镇、贯洞镇和黎平县肇兴镇共3个镇,建设规划控制面积暂定98平方公里,规划建设“一城五带十园”,“一城”: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综合服务城;“五带”:民族文化旅游体验带、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带、健康养生产业带、医疗医药产业带和有机食品产业带;“十园”:大健康医药产业园、民族工艺品创意产业园、侗乡大健康现代物流园、侗乡民族体育竞技文化园、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园、侗城美食博览园、生态休闲及康体健身园、民族(原著民)文化博览园、康复疗养及健康医疗园、大健康文化教育园。建设贵州省面向珠三角地区的第一站、第一城、第一区。

(中国传统村落永久性会址)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