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去认识和了解木结构建筑


中国木结构建筑所占比例非常低,而加拿大建筑90%是木结构的,在推进低碳环保理念方面加拿大林业协会在中国做了哪些工作和努力?

史瑞德:现代木结构建筑因其“碳汇”作用和优异的节能性能备受关注。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减少建筑能耗与碳排放,中国将积极发展和推广现代木结构建筑减碳应用技术。加拿大是世界上木制品和木技术最大出口国之一,加拿大林业协会是一家非营利的半政府行业协会,旨在推广现代木结构在中国建筑市场的运用。我们和加拿大卑诗省国土及林矿资源部携手共同通过在中国建造示范项目,免费培训技术和施工人员,为开发商和建造商提供工地技术指导和监理以及举办和参加行业展会、研讨会,向中国的建筑和地产行业公司和人员提供现代木结构权威一手的信息和指导。另外,加拿大联邦政府和卑诗省政府还和中国住房城乡建设部合作,在最近开展了一系列环京津地区的低碳木结构试点项目工程,为木结构的市场拓展打开了新路径,为绿色、节能、减碳的建筑方案提供了一种新选择。同时,加拿大林业协会还致力于和国家、地方建筑规范部门合作,帮助其完善和制订现有的木结构建筑设计和防火规范,为木结构推行扫清法规障碍。

记者:在中国,许多人认为木结构建筑没有钢筋混凝土建筑坚固耐用,木材大批量应用会破坏森林资源。但据我们了解,木结构产品在建筑方面的应用技术已不存在阻碍,为何在人们的观念上会有不同的看法?

史瑞德:观念的纠正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木结构发源于中国,但兴盛于欧美的现代建筑体系在当代中国却遇到了强烈的观念阻碍。许多人包括一些业内人士对木结构建筑在防火、防潮、防白蚁方面会有顾虑。但事实上,木结构在北美的200年的发展,使其已经成为了一门完整的、科学的建造体系,以上这些问题都已经通过科学的方法和手段得到了解决。还有许多人顾虑木材的来源是否合法。实际上,中国政府鼓励木材进口,对于木材进口采取了零关税。中国也是木材的进口大国,而加拿大是一个森林资源丰富且实现可持续管理的国家,我们拥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的第三方认证林地面积,所出产的木材皆符合环保和森林可持续管理的要求。近些年中国已经超越日本,成为加拿大第二大木材出口国,仅次于美国。

记者:据说加拿大林业协会为推广木结构建筑和中国的许多企业建立了协作关系,能否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史瑞德:与优秀的木结构企业合作,共同培育和发展中国市场是我们的工作内容之一。协会为诸多企业项目提供过质量保证服务,并且在技术支持和推广上,始终保持着紧密的沟通和联系。苏州皇家就是国内首屈一指且成长迅速的专业木结构建造单位之一。今年3月28日,北京绿色建筑大会上,加拿大林业协会也将和苏州皇家携手用3天时间搭建一栋三层780平方米的中加低碳木结构生态家示范房,共同推广现代木结构在低碳、节能以及产业化生产方面的优势。

我们对苏州皇家对待木结构的认真钻研态度以及一贯的专业精神表示敬佩,也对他们一直致力于低碳节能住宅方面的努力表示赞赏。在目前中国努力推进低碳地产的大方针下,木结构需要这样的领头羊引领整个产业将战略发展中心向低碳、节能、绿色方向转移,这是一个十分有益的尝试,可以让更多的人开始认识和认可木结构建筑。

在线咨询